闲来无事,吹一下老王

 一

王杰希的职业生涯中有三次重大转折。

第一次在第二赛季末,他从林杰手中接过王不留行和微草队长的一刻。

前微草队长豪迈得不行,核心位置王牌角色加战队队长,在他手里就跟超市促销大甩卖时买一赠二的洗衣液一样,拿胶带捆一捆就能打包扔过来。

而被这种超级大奖砸中脑袋的王杰希,彼时不到十八岁,还受《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庇护,却已经初步显露了他有多么适合这样一个万众瞩目的位置。

 

王杰希坐在休息室里,等候着发布会的召开。

他会是今天的主角,但是对此他一点都没有觉得紧张,也没有觉得有多兴奋。

队长称赞他是天生的大场面选手,他也只是笑笑。他不知道如果自己真的站在大场面的比赛中会怎么样,但这样一个发布会,他没觉得算什么大场面。虽然他将是被捧的那个主角。


这并不意味着他对承担压力和责任有着与生俱来的超高天赋(虽然事实确实如此,但那时应该还未被发掘),他所有的镇定和淡然仅仅是建立在实力上的自信罢了。

很简单的道理——我很强,所以我不怕。

不过也不要误会这就是所谓的少年老成。他性格如此,不爱张扬,看起来似乎有些淡漠不近人情,但无可非议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少年,浑身上下流淌的血液里都混着年轻人独有的心劲儿。他有着旺盛的生命力,还有面对甩脸子的前辈副队长时一点就着的自尊,像野草一样蓬勃地令人心惊。

 

“这家伙,还真是在冲自己摆脸色啊?

王杰希心下想着,心下也难免有点不快了。”

 

甚至还带着一点少年气的骄傲,和可爱又自以为是的清高。


“队长你坐。”方士谦让到一旁,要林杰坐到他原本的位置上。

溜须拍马吗?

王杰希一旁冷冷看着,已经坐回了他自己的位置,对方士谦更加不以为然起来。

 

“下赛季就要靠你们了呀!”林杰这时微笑着对二人说道。

“是。”方士谦马上答道。王杰希则只是点了点头。既然方士谦喜欢在队长面前多表现,就让他去抢这风头吧!王杰希默默想着。

 

不过少年毕竟是少年。当小王同学听见自己要接手王不留行的时候,喜悦和激动溢于言表。而这样的表情,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主要描写八九十三个赛季的正文中一次也没有出现过。


“我……”王杰希激动。这还能怎么想?任何一位职业选手,对驾驭顶尖的角色,使用顶尖的武器,都只会充满热情吧?

但王杰希很快就平静下来,他没有一味地幻想起自己驾驭起王不留行的情景,而是马上想到了因此会带来的另外一个冲突。

“那队长你呢?”他问道。


下意识的激动过后,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自己的队长,那个能力不出众、甚至备受业内嘲讽的老好人队长。

多么温柔的孩子啊。

林杰问他有没有信心接手时,王杰希是这样表现的——


王杰希没有马上回答,他很认真地低头想了想,然后抬头,望向林杰:“我想我可以。”


他在思考,然后确认。

不要头脑发热被大好前景冲昏了头脑,不要可笑的虚荣心,他要认真思考自己接手能否给团队带来最大的利益。冷静地分析、评估。因为他清楚,一旦点了头,他身上背负的便不再是自己一个人的责任了。

当林杰发现自己果然没有看走眼时,这才露出真面目,他给了王杰希更大的惊喜——微草战队队长的职位。


“我……”这一次,王杰希真的些踌躇。他做好了成为职业选手的准备,他欢迎一个强大的角色,他也愿意试着充当一位核心。但是,作为队长来领导一支战队?而且还是一个新人,身边的每一位队友,都是比他更有资历的前辈……

当核心,只有高超的技术实力,终归还是可以应付。可是当队长,仅凭此那可就真的不行了,自己,应付得来吗?

王杰希有一点想推脱,他看了一眼一旁的方士谦,发现方士谦也正在紧张,并且期待地望着他。

方士谦知道林杰认真做出的决定,是不会因为他胡闹而更改的。那么这时候,有且只有一种机会,那就是王杰希自己拒绝,如此的话,林杰也一定不会让王杰希为难,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从来不希望任何人觉得勉强。

王杰希立即看出了方士谦的期待。

这样决定,似乎也蛮好的。王杰希想着,他也着实不愿意林杰就这样离开,他相信只要林杰作为队长还在队中,无论他上不上场,是不是核心,那都会是定海神针一样的存在,会让所有人觉得心安。

这样,应该才是最好的安排吧?王杰希想着,已经准备开口推辞担任队长,但是,当他看向林杰……

方士谦的眼中,有他的期待;林杰的眼中,也有他的期待。

他没有闹脾气,没有孩子气,没有任何私念的期待着,期待着王杰希的决定,他期待的是什么,王杰希很清楚。他想推辞,那符合方士谦的意愿,也符合他自己的意愿,但是,就这样让林杰的期待落空?

林杰就那样笑着,没有给王杰希任何压力。王杰希相信就算自己推辞,林杰也会极好的掩饰自己的失望,然后愉快的接受王杰希的决定,让王杰希觉得自己做出了一个皆大欢喜的决定。

可事实上,并不是那样的啊!

所有人或者都觉得欢喜,所有人都觉得开心,林杰呢?

“我……”王杰希开口。

“接受。”他说道。


他想推脱。原因有很多——对队长的依赖和不舍,不确定是否能够承担下的重责,队友强硬的态度……他有那么多退缩的理,甚至连结局都想好了——队长留下,队友和睦,皆大欢喜。

但是最终他接受了,原因只有一个——


“他从来都不会勉强别人。”王杰希忽然开口说道。

“你什么意思?是他勉强你了?”方士谦眉毛一挑,恼怒之极。这个家伙,接过王不留行,成为了核心,当上了队长,难道还要说这都不是我想要的,这都是林杰强塞给我的?无耻!不要脸!

“不。”王杰希摇了摇头,“他总是在勉强自己。”

方士谦一愣。

勉强自己?

他想了想,发现或许,真是这样。林杰的实力并不强,但他却是微草的队长,微草的核心。其他人只见这身份的光鲜,哪怕这身份背上的担子之重。职业竞技,毕竟还是一个比拼实力的地方。他以不突出的实力,背负此等重担,这,不就是一直在勉强自己吗?

“所以这一次,就让我们每个人勉强一下自己,如他所愿一次?”王杰希说道。


也许不接受队长一职,专心拿着王不留行在赛场上横行霸道才是更简单爽快的做法,而这也是更符合他的性格的决定——随行,恣意,只需要强大,不需要考虑退路。

但是他太温柔了,温柔到愿意用一切去成全。王杰希知道如果他拒绝,要为这个决定买单的是他的队长,那个一直为了战队勉强自己的队长。

也许那是十七岁的王杰希第一次对于责任一词有了如此刻骨铭心的认识,因为他从另一个人眼里看到了希冀和期望。


“我当了两年微草队长。”他没有回头,只是站在那说道。王杰希和方士谦一起望了过去。

“我想,这会是我做出的最正确、最英明的一次决定。你们,会是我一生的骄傲。”


而王杰希没有让林杰失望。

首战,面前是铺天盖地的议论,是对手毫不留情的嘲讽,是还剩一人半的擂台,是满血的大神前辈和神级角色,而身后是尚未来得及磨合的,甚至对他颇有微词的前辈队友。

那一刻,他感受到的却既不是畏惧,也不是孤独,甚至连紧张都没有。他想的事情很简单——


也就是这样吧!

他心下想着,耳边很喧嚣,但是他的心很平静。此时的他,比较在意的就是林杰有没有在哪里看着这场比赛。他希望他有在看着,希望他来亲眼见证一下他的决定。


这不是我这种低自尊极度缺乏自信的人能够理解的心态。

那一刻,王杰希大概丝毫不怀疑自己能够取胜。他不需要考虑怎样才能打败对手,怎样才能建立自己身为后辈队长的威信,怎样面对狂热的粉丝和毫不留情的舆论。他唯一在想的,是希望自己的队长在看着自己。

因为他要向他证明,他的决定是正确的。他用自己身退换来的微草的未来是充满光明的。

于是他便这么做到了。


就在那一刻,王杰希的打法被视为魔术。

就在那一天,王杰希有了一个绰号,叫魔术师。


同样,在那一天,王杰希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转折——他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选手变成了微草王牌兼队长。他的成人礼声势浩荡万众瞩目,似乎预示着属于他的时代正要缓缓到来。

 


王杰希第二次的转折,发生在第四赛季。

原文里在介绍新秀墙一章中写道——


王杰希,打法变幻莫测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魔术师的匪夷所思,根本没有任何可以揣摩的先例,对于王杰希,那是各大战队撞到了新秀墙,头破血流一整个赛季,等各自研究出来点门道,这赛季结束了,王杰希从头风光到了尾。


而在第十赛季全明星赛上的《所谓魔术师》一章中也写道——


周泽楷,第五赛季选手,微草战队,第五赛季冠军。这个时候的王杰希,就已经完成了打法上的蜕变,所以即使是周泽楷也没有亲身接战过。


所以不难推出,第三赛季的风骚魔术师小王从头浪到尾,第五赛季魔术师已经被完全封印,所以这一最艰难的转变时期应该发生在第四赛季。

“最艰难”这三个字不是我凭空臆想出来的。

在虫爹描写罗辑改变力求完美的打法习惯时这样说——


“总是下意识地想去那么做,硬生生地控制着不去做感觉比什么都难啊!”


换位思考,如果让我突然间用左手和左撇子比赛夹花生米,身后还有一堆亲友注视输了回家就要挨打,只怕我半分钟就要暴走掀桌撂挑子不干了。

但是王杰希没有。他不仅完成了这一壮举,而且完成的相当漂亮。第一年入联盟,第二年改打法,第三年夺冠。

顺带一提,在擂台赛一挑三的记录被方锐用特殊打法打破前,一直是王杰希保持的,而他创下52%的血量一挑三的记录时正值转型期间的第四赛季。

暂且不提为了封印天性他下定了多大的决心,不提他和队友做过多么激烈的抗争,不提他又因此损失了多少的个人特色和因为魔术师而来的粉丝,这些精神层面上的东西我甚至没有资格和胆量去思考,只看他三年内从习惯适应到打破重组到磨合重生再到夺冠,仅从技术层面上来讲,已经是奇迹了。

每当我想认真多思考一分时,我总是会犹豫。因为越去理解王杰希,就越能感觉到他几乎可怕的强大。而为了支撑起那强大他付出了多少,我总是不忍心去细想。

十九岁的王杰希经历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二次转折,用长达一年的转型阵痛换来微草的浴火重生。我想,支撑着他的,除了对荣耀的热爱,对冠军的渴望,对战队的责任,大概就是在他接过王不留行时林杰的眼神了。

他有多么不想辜负那眼神,恐怕我永远不会知道。

 


第三次转折发生在第七赛季末。

那个夏天,微草夺冠,方士谦退役,摆在王杰希面前除了青黄不接的微草,便是队友离去,一人撑起战队的孤独。

 

“王杰希身上的担子……太重了。”


“王杰希确实需要一个人来帮他分担压力啊!”


“微草如果没有王杰希,或者说王杰希的发挥不好,立刻就会大大的糟糕,他们太依赖于王杰希了。”


同是三大战队的微草这边,却只是王杰希自己在那孤独地思考着,他的身边,并没有个讨论的对象。

 

于是,他开始勤勤恳恳地开始了自己挖墙脚的副业。

这次重刷全职时我开始做笔记,于是发现了一个十分有趣而令人震惊的细节——老王戏份不多大部分还是侧面描写这点是公认的,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比这更惨的是,那些少得可怜的直接描写中有近八成都是挖墙脚和试探敌情——

试探君莫笑。

组队刷叶修顺带挖唐柔(未遂)。

义斩建立后主动pk试探。

75级更新后和兴欣组队刷副本试探战力(中途还操心叶修带莫凡这个大龄叛逆儿童的事情)。

得知卢刘网游对战后开着马甲刺探敌情。

嘉世崩塌立刻动手准备挖邱非(又未遂)。

方锐微博事件中锲而不舍线上继续挖人(然而依旧未遂)。

……

艹,怎么都未遂。

基本上看到后来,我已经熟练到只要看到有新人出场,就能面不改色地翻页准备在下一页看到老王的大名。

这是什么程度的尽心尽责,我觉得已经不需要语言来表达了。

而这一点,老叶甚至比我更早就吹过了——


“王杰希是从来不会轻视任何一个对手的。”


“……啧啧,王杰希啊王杰希……也算是煞费苦心了。”

 

除了煞费苦心地向外拓展,向内王杰希还要一力承担起照顾众年轻小朋友的重担。他在微草队员心目中是极其特殊的,他们怕他,畏他,尊敬他,却也全然地信任他,依靠他,无法离开他。

 

“一大早的,围在这里吵什么?”一个声音在训练室里响起的时候,所有队员立即风一般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之上

 

抓到刘小别赛前看手机时——


“把手机关掉。”王杰希没有多问,只是很寻常的口气说了一句。

王杰希目光又从每一个人身上逐一扫过,被他看到的队员,都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这一场,我们的对手是明青,这虽然不是什么强队,但也不允许我们掉以轻心。”

“是。”所有人应声道。

“好,出场!”王杰希一声令下,微草队员走出了备战室。

 

我想象了一下,无论是我小学时候热爱暴力统治抓着学生头发就往桌角磕到见血的班主任,还是初中时一声吼能让我当场心肌梗死的数学老师,甚至是去年实习时遇到的每天不骂人就没办法工作的shitty boss,都完全没有办法仅靠眼神就让我“情不自禁地站起来”。

这不仅仅是威严——这几乎快称得上服从和崇拜了。第十赛季微草主场迎战兴欣,王杰希再度扭转劣势守擂成功时满场爆发“万岁”,听起来也许有些变态,但我想每次王吹小作文下面排着队刷“吾王万岁万万岁”的眼厨也好不到哪里去(是我)。

因为王杰希就是这么可靠。哪怕天塌下来,我们都毫不怀疑下一秒他就能开特效变身女娲飞上去补天。

 

但仅靠严厉御下是不够的,王杰希身上还有不动声色的温柔。

得知乔一帆被撬墙角十级高手叶修撺掇去了兴欣的时候——


乔一帆,那孩子,跑去这队伍了?这倒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呢!王杰希想着。他不由得想到了夏季时候经理亲自打来的有关乔一帆的那个电话。当时他就并没有否定乔一帆的才能,只是肯定了乔一帆并不是目前微草战队需要的选手。”

 

高英杰因为看到乔一帆加入兴欣而心生动摇的时候——


“对不起……”高英杰说着,连忙开始认真训练。

“要加油啊!你们总会再遇到的,在比赛场上。”

 

邓复升退役时舆论滔天,指责他能力配不上运气的时候——


用微草战队王杰希罕有的讥讽回击来说:如果运气好也是错,那我倒愿意错上加错。

 

……

太多太多了。

方士谦走后,我们似乎习惯看到那个不动如山威风八面的微草队长王杰希,却总是忽略他骨子里的那份温柔。其实说来,如果不是因为这份温柔,如果不是为了不让林杰失望,很可能当年他根本不会接过微草队长的职位。

这么多年了,其实他根本就没有变。

那个强大而温柔的王杰希,从来都没有变过。

 


之前在知乎上看到有人说,王粉大多爱写小论文。于是作为资深眼厨的我顿时十分愧疚不安——除了年少轻狂时写过一篇《论同人喻王为何多be》的小论文外,我竟然完全没有写过王吹小作文。

粉随正主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是有它的心理学意义的。三次元不好说,但二次元我在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一个是相似性,一个是憧憬。

我和这个人物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所以我更能感同身受。

但是TA比我更优秀更厉害,TA活成了我想活成的样子,所以我爱TA。

放到老王身上来说,我和老王的相似性在于极强的责任心、热爱冷静分析、外人看来的高冷和不善言辞(以及轻微大小眼)。但是他身上即使被压制依旧蓬勃的少年气,他对成功和胜利的执著,他不断向前无所畏惧的勇气,他从不后悔从不自耗的果决,是我所没有的,同时也是我所憧憬的,虽然我知道我可能穷尽一生也无法活成他那样炫目的样子。

这片小论文的初稿是我凌晨三点爬起来码的,码完之后已经是五点了。作为一个几乎不熬夜的人之所以会这么放飞是因为凌晨两点刷完了《所谓魔术师》,看着全明星赛上扫翻全场的魔术师,本死宅直接从床上一个鲤鱼打挺接上三百六十度空中花式转体加疯狂仰卧起坐全套军体拳双手倒立空中劈叉,然后开始躺在床上默默大哭。

因为哭得太尽兴眼泪鼻涕倒流还呛住了。

虫爹虽然是个王吹,但着实是个不称职的王吹。除了提到的戏份少的问题以外,老王从头到尾都有些迷之炮灰。日常被叶修带头联合众选手联手调戏叫大眼叫环卫工人,前期网游微草举家被虐,全明星为了后辈尽心铺路赚足眼泪,后期职业篇更是连一场细致全面的描写都没有,往往是王杰希上,擂台赢,团队赛开打,微草输,最终挂着一个4:6光荣退场。

哦,唯一一次超过两句话的正面赛场描写还是团队赛被集火带走的那一次。

所以虫爹,宁这么爱虐眼厨,为什么不直接过来鲨了我呢?这样来的还快一点。

于是老王就成一个不折不扣的美强惨了。

但是说实话,作为一个资深美强惨爱好者的俗人,这一次我意外地不喜欢。

我不喜欢老王做一个悲剧英雄,我也不喜欢他单亲爸爸老父亲的人设。

他不是这样的。

他不需要被扣上“牺牲”、“成全”这样的帽子,因为在王杰希眼中,这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对于他来说,无论是改变打法还是为后辈铺路,恐怕都和想要游戏打得好就要坚持做手操一样,是荣耀之路上必要的付出罢了。只不过更辛苦,更艰难,甚至更危险。但他不在乎,他习惯了认定一条正确的道路,然后执剑前进,披荆斩棘。他从来不会觉得自己是多么了不起多么令人唏嘘感慨的英雄——他就是王杰希罢了。

也许他甚至还会觉得换成任何一个人都会做出和他同样的选择。

这是独属于他的坦荡的少年气,也许不那么显目,但是一直都在。

七年前,还是叛逆小公主的方士谦在小王首战之前挑衅地说“你一定要做到,不然的话我不会放过你的”时,王杰希只回了一句,那你也需要继续努力才行。高冷得连表情描写都没有。

七年后,当林敬言开玩笑地在选手群里问他是否还有当年魔术师的直觉时,面对着早一年出道的前辈和围观的众吃瓜群众,王杰希干脆反问,你想试试吗?

看到了吧,他身上的棱角一直都在,从来没有被磨平。

无论是十八岁的王杰希,还是二十六岁的王杰希,其实都是少年。

强得像是个挂,无所畏惧,心智坚韧,霸气又温柔。老成可靠的外表下是一颗灼灼跳动的热烈心脏。王杰希这三个字的背后,是那永远散发着少年意气、臭屁又中二的滚烫灵魂。

老天爷,我怎么可能不爱他。

 

 











正在考虑要不要等我总结完笔记后搞一篇眼宝出场总集,方便日常舔一舔。

评论(13)
热度(143)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星星星星 | Powered by LOFTER